中指不忍对你竖

整天瞎JB磕。

【卤蛋&老九门衍生】系列之你说江南烟胧雨


鹿晗X二月红。


标题既歌词,因为我是个标题废。


我真的是太喜欢二月红了,人设苏破天际不是在开玩笑。


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肯定不会。


——————以上。


1.


鹿晗也不知道自己是第几次站在梨园外头了,门口的小厮点头哈腰的迎来送往,穿着显贵的老人妇女们鱼贯而入,这样十成的阵仗排场,在整个长沙城,除了名角儿二月红,也没有其他人能配得上。


最后一个客人入场,园内传来一声锣响,开场了。


小厮转身关门,看见门口站着的鹿晗,不由奇怪:“这位爷,若是来听戏就请您赶早,梨园可有梨园的规矩,晚了那可就进不来了。”


鹿晗摇摇头:“我不看戏。”


顿了顿又补充一句:“我没有看戏的票,我只想见见二爷。”


“……”小厮将门关上,边摇头边嘟囔,“模样倒是顶好,就是脑子不清醒。”


一场《霸王别姬》,是二月红的拿手戏,只是这次唱的却不顺利,唱到一半遇到闹事的外地豪绅,虽然最后还是圆满解决了,戏却终究没唱完。


卸妆的时候,模样冷凝着,管事站在一旁战战兢兢,小厮寻摸着想些逗趣的事疏导疏导这着实压抑的气氛,便说起了那个一直等在园子外头的少年。


“许是不知该怎么买票,进不来园子里便一直在外面站着,问他如何也不回答,只说自己不看戏,只要见二爷。”


管事也觉得有些奇了,若是普通的戏迷,要么拼死也要拿到一张票,要么无论如何也要进来见上一见,但无论如何,都断不会这么冷静,不着急进来看戏,也不着急进来见人。


“那人生的什么模样?”他问。


小厮偷偷看一眼正慢慢擦脸的二月红,确定没有瞧见任何不耐烦的情绪后,才低下头回忆了一番:“瞧着二十左右,模样生的极好,像个读书人。”


他书读的不多,不知该如何形容人的样貌,总是觉得那些白净好看,气质儒雅的人,肯定都是读书人吧。


二月红换上长衫,将扣子一个个扣好,便招呼了陈皮回去。


“师父,走旁门吗?”陈皮问他。


二月红想了想,侧过头:“走前门吧。”


许是那句模样生的极好几个字让他生出了些兴趣,从前门出来,果然就看见那人站在外面,一直站着竟也丝毫没有颓势,背脊依然挺的笔直,瞧见门内出来的二月红,眼睛一亮便笑了起来。


“你来啦。”


语气熟稔又亲昵,竟像多年未见的老友。


“你是什么人?是我师父的戏迷吗?见我师父有何企图?”


陈皮虎视眈眈,像只护食的小猎豹。


“我叫鹿晗,”对方弯着眼睛微微笑起来,眼角有极细的褶皱,翘起的嘴角平白添出可爱,“鹿是梅花鹿的鹿,晗就是日今口——”


“我知道。”二月红打断他的话,又将他细细打量一番,随后笑起,“取天将明之意,清晨的小鹿,好名字。”


鹿晗跟着二月红回了红府。


二月红并不问他是什么人又从哪里来,反倒是知道了消息的佛爷差他那个副官来问过一次,只是鹿晗吊儿郎当,对副官的问题也回答的毫无信服力,将脾气急躁的副官气的好几次差点直接拔枪毙了他。


二月红晃着手里的杯子忍不住的笑:“张副官,好歹是在我的府上,可别闹出了什么人命案子。”


张副官气呼呼的把枪塞回口袋,仍是恨不得将鹿晗打一顿的样子:“他若是好好回答,我又何必这样!二爷,您瞧瞧他都说些什么!说他来自未来,知晓现在!说他们那儿也有戏子扮演咱们的故事!我看他根本装神弄鬼不知是何居心,我得回去禀告佛爷,不能让他留在长沙城。”


二月红扫了眼并不担心的鹿晗,发现对方并没有将副官的话听进去多少,一双亮晶晶的圆眼睛只盯着自己。


……故事?可未必不真。


他挥挥手:“张副官,你先回去吧,替我谢过佛爷好意,这人留在我二月红府上,再加上又有佛爷看顾,纵使他真的居心叵测,也出不了什么大乱子。”


送走张副官,二月红返回客厅,鹿晗还坐在椅子上,嘴里咬着葡萄,眼睛笑的弯弯。


二月红在他面前坐下:“我问你,在你那儿扮演我的人,叫什么名字?”


鹿晗说:“张艺兴,他叫张艺兴。”


“和你是什么关系?”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撒谎。”


“哥们儿。”


“不是。”


“……”鹿晗直视他的眼睛,那是一双与他的小绵羊截然不同的眼睛。


他可比你难糊弄多了,艺兴啊。


“他是我喜欢的人。”


2.


二月红待在红府的时间很少,除了梨园跟密室,还有的时间就分给了那些莺莺燕燕的风月场所,有时晚归,看到鹿晗的房间还亮着灯,却不知他是在等自己呢还是本来就很晚睡。


直到有天照旧三更方回府,路过厨房却看到里面有人影,疑惑驻足一看,居然是鹿晗。


厨房里烟灰飞腾,也不知他在做些什么,二月红看了眼挂在横梁上的一排风干烤鸭,心想你这不是毁了我这几只上好的鸭子。


“你在做什么?”


鹿晗回过头,脸颊全是烟灰,衬的一双眼睛越发好看:“哟,回来啦?我这不是等你等的实在太饿了,寻思着自己找点吃的——”


二月红挑眉:“你在等我?”


鹿晗一脸理所当然:“对啊。”


“……”二月红竟不知怎么回答,心里泛起些好笑,眉目间柔和下来,“找着了吗?”


鹿晗摊手:“没有,所以还是自己动手呗。”


二月红撩起长袍下摆走进厨房,皱着眉挥手散了散烟灰,看了会儿他笨拙打蛋的手部动作,眉头皱的更紧:“你会做饭?”


“别小看你鹿爷…我是说别小看我,”鹿晗手里动作不停,额头冒汗,“做别的不擅长,泡面卧俩蛋那妥妥的不在话下!”


二月红被他逗笑,干脆找了把椅子在一旁坐下。


行,倒要看看你能做出一碗什么样的面出来。


然而,泡面跟正儿八经的面相比,煮起来还是相对更容易些的。


鹿晗的面端上桌,卖相非常糟糕,煮成一团的面疙瘩,半生不熟的肉,唯独两个鸡蛋煮的不错,白嫩金黄。


二月红抽了双筷子搅拌一会儿,忍不住好笑:“你折腾许久,只恨没将我这厨房烧了,却只做出这么一碗面?”


鹿晗语塞,支支吾吾:“就是卖相不好,味道肯定不差。小爷…我以前在宿舍的时候,又不是没做过。”


他的以前,是自己遥望不到的以后,二月红看着他亮晶晶的眼睛,心里竟生出些羡慕。


那个扮演我的,与我一般模样的人,那个你说喜欢的人,是不是也曾经这样与你,一同在晚上分享过你煮的面?


“那位张艺兴,他也会煮面?”


二月红淡淡询问,筷子夹了一缕面放进嘴里。


“那不止,艺兴会做很多,会做鱼,会做牛排,还会炒辣椒炒肉,黄瓜炒蛋。”鹿晗一一列出,如数家珍,见他细嚼慢咽,不由凑上前,“怎么样?好吃吗?”


面烂的粘牙,盐和油都放的太少,淡的像是一碗白水面,就只有鸡蛋煎的好些。


二月红搁下筷子:“那我是不如他的,除了唱戏,盗墓,其他的我一概不会。”


鹿晗并不生气,依然轻轻笑着:“赶巧了啊二爷,我在这儿除了唱戏,盗墓,其他的可能都会一些,这样说来,咱俩绝配啊。”


还是个油嘴滑舌却不让人讨厌的家伙。


隔天出门喝茶,向来不爱跟着的他竟也要跟着去,到了茶楼却又不肯上去,守在路口不知在等什么,陈皮看着好奇,多嘴问了一句,得到的回答却是一句,“我在等你师父的劫数。”


二月红只差没给他气笑,劫数?他竟不知自己有什么劫数。


于是从茶楼下来,颇为无奈:“我看你就是我的劫数,行了,不要——”


话没说完,因为街头传来阵阵喧闹,一行人拉着一个双手被绳索绑住的少女穿过人群走来,那少女一身粗布麻衣,头发绑的极为凌乱,脸上虽有脏污但还看得清楚五官,二月红认得她,正是在梨园外摆摊卖阳春面的姑娘,名叫丫头。


自己闲暇时,也曾去她那里吃过几次面,手艺尚可,却每次尝的时候都不由会让他想起那个烟熏火燎的晚上,和鹿晗吃的那碗粘牙的面疙瘩。


他本就不是爱管闲事之人,虽不清楚丫头身上发生何事却也没打算插手,刚想让鹿晗上楼去,那人却已经朝那队人走了过去。


他拦住了为首的人,说:“这姑娘,我买了。”


给出的居然是三支金钗,二月红皱眉,冷声问身边的陈皮:“他的金钗是从哪里得来的!”


陈皮摇头,表示不知。


三支货真价实的金钗换一个面黄肌瘦的丫头,这个生意有的赚,那队人自然放人放的爽快。鹿晗给丫头松了绑,又问了些什么,招手叫了黄包车,把丫头送上车,又目送她离开后,才转身重新走回来。


又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说:“怎么的,二爷,我可替你挡了劫数,怎么谢我啊?”


所谓的劫数就是这个小丫头?


二月红心想我信你才真是撞了劫数。


“你的金钗从何处所得?”他更关心的是这个问题。


鹿晗乖乖随他上茶楼:“前些天出门在路上捡到了别人不小心掉的东西,那人给我的谢礼,拾金不昧正路所得,现在拿来见义勇为,我是不是很聪明?”


二月红失笑,点点头:“聪明。”


3.


张启山造访红府,按理说鹿晗是不该在场的。


当军官的人,疑心难免会多些,更何况鹿晗确实来路不明查无可查,自己所说又太过匪夷所思,张启山对他难免更加防备。


他这次来是与二月红商量下斗一事,专业术语太多,即使扮演过盗墓笔记的吴邪鹿晗也还是听的艰涩,索性不再留心他俩的对话,专心的研究客厅里摆放的字画。


也不知过了多久,忽然听到张启山略微加重了语气的声音:“听说鹿先生自称从未来来?”


鹿晗回过神,点头:“是啊。”


张启山也点点头,然后说道:“那不如先生说说看,未来在我身上会有怎样的事情。”


鹿晗看了他一会儿,回过身:“佛爷认识城西关家的三小姐吗?”


“不认识。”


“她以后会成为你的妻子,可她命不好,活不长久。”


…………


一旁的张副官冷哼一声:“满嘴胡言!”就要拔枪。


“哎。”张启山摆摆手,“在二爷府上,对二爷的客人客气点。”


“可是佛爷!”


“无妨。”张启山微微笑起来,直盯着鹿晗的眼睛,“我等着看。”


鹿晗:……切。


张启山向二月红告辞,很快便离开了红府。二月红送他出去后回到客厅,鹿晗还站在原地盯着那些字画。


“你刚才说的是真的?”


他问。


鹿晗点头:“当然是真的。”


“……”二月红在椅子上坐下,沉默一会儿,问,“那日你用三支金钗换了丫头一命,却又将她送出城,是因为丫头本该是我未来的妻子?”


“是。”


“为何?”


“她应该被你解救,然后你带她回府,娶她为妻,你疼她爱她,宠她至极,可丫头命不好,只能活到三十二岁,你在她死后一直没有再娶,活到一百零三岁。”背书一样说完,鹿晗转身在他对面坐下,“我不想看到你这样,反正最后都没有结果,那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遇到。”


二月红沉默下来。


鹿晗的眼神里有种让人心惊的坦率和诚恳,他并不能与之对视太久。


良久。


“那你,最后终究也还是会离开的吧?”


他问鹿晗,很平静的语调。


“我一直没有问过你,你从未来哪里来,又是如何来的,不过我知道,你迟早会离开。”二月红笑笑,嘴角晃开两个酒窝,“丫头,遇不到就遇不到吧,没有必要觉得遗憾。倒是你,鹿晗。”


他还是第一次正正经经的喊鹿晗的名字。


“如果是你,比起得而复失,我还是更在意得。”


“就算会离开,我还是很想遇到你啊,鹿晗。”


这次的斗是二月红熟悉的,关于南北朝时期的斗。


鹿晗没有真的去过倒斗,电影?那都是骗人的特效。


看到他也跟着来的时候,张启山有些意外,但是却也没表现的太意外。


他只是交代二月红:“照顾好你的小算命先生。”


二月红没来得及回答,因为鹿晗大大咧咧把胳膊抬起来一把搂住了他的肩膀:“二爷,鹿小爷罩你,啊!”


还以为就是个与以前一样普通的斗,行进到一半的时候也没有发现哪里不对,一直等到他们来到了墓穴的最中央,二月红才察觉出有什么地方不对。


这似乎只是打着墓地的幌子的甬道,中央是一棵巨大古老的树,树枝盘亘交错,像一条条怒张的青色血管。


噗通,噗通。


滴答,滴答。


是什么声音?


周围刮起细微的风,然而随着这阵风的吹动,周围的一切景象开始变的扭曲错乱,身边的人忽然惨叫着倒地,肢体抽搐,皮肤像是烈日炙烤,迅速的干瘪老化,像是被风干的尸体。


“快!退出去!”


张启山喊了一声,二月红转身去找鹿晗,却发现明明身处微风中心,他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他站在那里,微微低垂着脑袋:“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他在问张启山。


在横店拍戏,有深山老林的戏份,前段日子横店暴雨耽误了剧组进度,他躲开工作人员到深山老林里走走,不知怎么就一脚踩空掉进了一个山洞,醒来的时候,他就到了老九门。


这甚至连穿越都算不上,他只是到了另一个平行时空,这里所有的一切在他那儿只是个故事,可在这里,二月红也好,张启山也罢,都是真实存在的。


“鹿晗!”


二月红想进来,却被张启山死死拽住。


嗯,是该拽住他的。


“鹿晗!!”


眼前的白光太过耀眼,鹿晗有些不太确定,他消失以前,是不是看到跪倒在地的二月红脸上有眼泪。


说你比艺兴难糊弄,可你别真跟他似的爱哭啊。


“二爷。”他听到自己开口,却不知道二月红还听不听得到,“吴老狗以后会有个孙子,叫吴邪。你要是见到他,就抱抱他,他就是我。”


——“然后咧?”


张艺兴听的津津有味,丝毫没注意自己的头发还湿漉漉的在滴水。


鹿晗伸出手,隔着手机屏幕戳他的酒窝:“然后你丫的赶紧把头发擦干!”


“哎呦喂鹿哥你讨嫌不咯?自己做的梦说一半!”


“我已经说完了!赶紧的擦干头发麻溜滚去睡觉!”


“什么啊!你结局还没说啊!”


“结局就是,鹿先生回到了他自己生活的世界,和扮演二月红的兔子先生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啊?”


“去睡觉!”


“哦。”


——————————Fin.


伪童话故事…好吧我承认,我不擅长写童话故事。


晚安。

评论(22)

热度(2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