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不忍对你竖

整天瞎JB磕。

【陈深X李小男】花枝还招酒一盏「二十八」



然后我真的很想问…特工总部的窃听器到底是拿来干嘛的…没一次派上了用场我都替他们这群“精英”尴尬。


and有没有人跟我一样被我小男受刑后满脸血渍却冷漠微笑的特写帅到跪地痛哭的?


故事纯属虚构,剧情衍生(61、62集),我说了算。


————————以上。


毕忠良带着陈深走向审讯室。


当最后一丝亮光也被地下的阴冷黑暗所吞噬,陈深听到了从审讯室内传来的若有似无的歌声,清丽婉转,是周璇的《永远的微笑》。


“心上的人儿,有笑的脸庞…他曾在深秋,给我春光…心上的人儿,有多少宝藏…他能在黑夜,给我太阳…”


毕忠良挑着眉,语气颇为无奈:“饿了她一天又渴了她一天,一晚没睡嗓子也哑了,居然还在唱。”


陈深没有对他这句话做出反应,而是沉默着听了一会儿,又看向看守在审讯室里的人:“去帮我拿点吃的再倒点水。”


那人战战兢兢的看了眼不置可否的毕忠良,见对方并没有拒绝的意思,便点了点头转身出去了。


陈深定定的看着李小男在他对面坐下,原本梳的一丝不苟的长发已经有些松散,白色的裙子沾染了灰尘,下摆皱皱巴巴,可即使是这样,这个女孩的目光也依然清澈明亮,她冷静从容的看着他,嘴角甚至还带着一丝笑:“他们这是派你先来打头阵吗?”


手铐已经重新铐在她的手上,这双手白皙细嫩,陈深曾经嘲笑过她一看就不是双会做事的手却偏要学人家心灵手巧的姑娘,气的李小男差点把一整锅老参汤全扣在他的脑袋上。


“本姑娘十指不沾阳春水,还不是为你这个混蛋洗手作羹汤!你倒还嫌弃起我了!陈深你有没有点良心啊!”


这双手还曾陪他一起下棋,女孩笑吟吟的卖着乖说不许嫌我臭棋篓子,以后等你老了我还得陪你一起下棋呢。


陈深低垂眼眸,轻轻握住这双手,食指的指腹温柔的摩挲着她的掌心,然后有节奏的敲出无声的摩斯密码。


有窃听器。


李小男是个极度聪慧的人,两人视线交汇间,她立刻明白了这场审讯是带着目的性的。


她反手握住对方的手指,微微颔首表示自己知道该怎么说话。


“这双手这么漂亮…”陈深握紧她的手,“应该用来戴镯子,不该戴手铐。”


“可你从来没有给我买过镯子啊。”李小男笑起来,摇了摇手腕,手铐撞击在一起,发出叮叮哐当的声音,“这幅手铐倒是你亲自送给我的,其实我没想到把我铐进来的人…竟然会是你。”


“从你一开始接近我的时候你就该知道最后会是这样的结果,”陈深看着她,说着模棱两可的话,“你早就有这样的打算了是不是?却一直在我面前表演出一副天真无邪单纯可爱的样子。其实我还真的挺想知道,你对我一直都是演戏吗?”


嘴里不停的说着,他的手指也一直在李小男的掌心敲击着摩斯密码,将自己的计划原原本本的告诉她,李小男微微皱眉,也就是说在陈深之后,毕忠良跟李默群还会安排苏三省过来单独审讯她一次,这是她唯一的机会。


她收回手,笑着问陈深你不恨我吗?


陈深沉默了一下,摇摇头:“如果撇开政治的话,你根本不舍得骗我。”


“你总是那么自信,”李小男歪歪头,流露出一丝曾经的三流明星身份时身上那股天真的孩子气,“好像也只有在我面前你才一直这么自信,说起来我骗了你这么久,就算我告诉你麻雀是谁,你还会相信我吗?”


“我一直都很相信你,不过以后我可能还会有一点点怕你。”陈深笑了笑,语气忽然温柔下来,“但没关系啊,老毕不也怕媳妇儿,他俩还不是照样过的恩恩爱爱的吗。”


在审讯室外监听的毕忠良察觉了李默群无声的嘲笑,尴尬的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


小赤佬啊,老子招你惹你了要拉着我躺枪啊?


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媳妇,李小男就瞬间红了眼眶。


这个男人啊,平时玩世不恭流连欢场,看起来是个情场高手,满嘴情话甜如蜜,高兴起来可以哄的人眉开眼笑满心生花,求婚也好订婚也罢,哪怕他一口一个陈太太一口一个媳妇儿,李小男却都还是不相信的。


她不能相信,也害怕相信。


“陈深,谢谢你。”她叹息般说道,“不管你爱不爱我,我都很爱你,但…我更爱我的信仰。”


一场审讯到此已经没有再进行下去的必要,陈深在心里无奈的苦笑。


当初自己拒绝她时说的是两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完全不同,根本走不到一块,可现在当他终于发现身边就只有她和自己是拥有同样信仰和人生观的时候,她却微笑着说,我更爱我的信仰。


什么叫悔不当初,陈深算是透彻领悟了。


换了苏三省进来,李小男就轻松多了,她看着苏三省那双诡谲阴暗的眼睛,笑容却愈发的深了。


她抬头看了眼头顶的吊灯,又朝同样看上去的苏三省伸出手,轻轻在他手心里写下有窃听三个字。


苏三省的掌心被她柔软的手指触碰,一时盯着她干净素雅的脸庞出了神,见她还愿意告诉自己外面有人在窃听,不知怎么心就软了下来。


他没有喜欢过别人,就只有一个李小男,他曾以为自己遇到了全世界最好的女孩子,那么单纯,那么可爱,那么不谙世事,只想让人宠着爱着疼着护着,不让她碰一切肮脏和虚伪的东西。


明明是被欺骗的奇耻大辱,可当李小男问他我还有这个机会吗的时候,他却又可耻的有那么些高兴起来。


“有机会!”他压抑自己近乎咆哮的声音,紧紧的抓住她的手,“只要你指认陈深就是麻雀,我立刻救你出去,我会带你走!”


“去哪儿?”李小男也笑起来,故作惊喜的问道。


“我带你去香港!如果、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还可以,还可以从香港去国外!去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


“可是——”微妙的停顿一会儿,李小男看着他,“香港现在,不也是沦陷区吗?”


她的一句话像是兜头一盆凉水浇灭了苏三省不合时宜的激动和兴奋,他的手慢慢松开,忽然有些气急败坏:“现在除了重庆,哪里不是沦陷区?”


李小男默默的看着他,笑着摇了摇头:“你错了。”


“除了重庆,没有沦陷的…还有四万万人心。”


……


苏三省知道,这是一场失败的审讯,他几乎可以预见到李小男的未来,也知道这个地方,也许李小男一辈子都出不去了。


他嘴唇颤抖着,想再说些什么,可是看着那张无畏的脸庞他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两人都沉默了一会儿后,李小男忽然朝他招招手。


窃听的耳机里再听不到任何声音,刘二宝疑惑的看向眉头紧蹙的毕忠良,怀疑是不是他们发现了监听器。


毕忠良摇摇头,示意他将苏三省跟李小男的对话记下并且录下来,又兀自愣了几秒后,忽然嗤笑一声。


这个李小男,当真有巾帼不让须眉之风,抛开任何政治立场,她说的最后那句话,连他这个做惯了汉奸走狗的人,都想替她鼓掌喝彩。


他向李默群汇报了这里的情况后,又下令解除了陈深跟苏三省的禁闭,扁头一得知消息立刻兴冲冲的跑到一分队办公室向坐在椅子上发愣的陈深汇报这个好消息,然后问他要不要去见徐碧城。


陈深被他问的莫名其妙:“我去见她干嘛?老毕现在就等着我们有所动作呢,今天我哪儿也不能去。”


末了,他又撑着额头暗自担心:“也不知道那些人有没有听我的给小男拿一些吃的,要是晚上又不让她睡觉可怎么办…她以前超过十一点还睡不着就得跟我抱怨,又要长皱纹啦,又要有黑眼圈啦…”


“头儿…”扁头有些不忍心,这样的陈深是他从来没见过的,他嘴笨,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那个,你别那么担心了,李小姐…李小姐现在,影佐将军不是说了让咱们对她以礼相待吗?没事的,肯定没事的。”


可是日本人的以礼相待是建立在有消息有情报的基础上,李小男要是一直不开口,迟早会耗尽日本人的耐心,到时候…


陈深不敢再想下去,叹了口气后,他又想了想,转手拿起电话。


反正去哪儿都会被人盯着,不如就赖到毕忠良家里去,至少还能减少些怀疑。


可他忘了毕忠良家里那个为了他操透了心的刘兰芝,吃饭的时候,毫不知情的刘兰芝笑呵呵的,打趣他要是想让我不管你,你就快把小男娶回家让她管着你,到时候我不就可以省点心了吗?


毕忠良笑容不变,只有些担心的看了表情顿时僵硬的陈深。


“嫂子…”好半天,陈深才勉强笑出来,“我要是跟小男结婚了,你就不管我了?”


刘兰芝赶紧摆手,眉开眼笑的:“我怎么会不管你呢?到时候啊我不但要管你,还有你跟小男生一个小毛头,哎哟这要是生个男孩子肯定像你那么顽皮的,不好管的啦,还是生个女儿好,像小男一样温柔安静乖巧,哎哟想想都好可爱的好伐?”


李小男哪里温柔安静乖巧了,分明是在你面前才…


陈深眼前有些模糊,他胡乱的往嘴里塞了一块鱼肉,低下头努力眨着眼睛想将眼底的水汽压下去,一时着急了,鱼肉里一根粗长的刺卡在了他的咽喉中,他被扎的哽了一下,然后剧烈的咳嗽起来。


“怎么了?鱼刺卡着啦?”刘兰芝吓了一跳,赶紧招呼下人,“刘妈!刘妈!快端一碗醋来,陈深让鱼刺卡着了!”


陈深摆摆手,话也说不出来起身离席,毕忠良不放心,赶紧跟了出去,远远看见他撑着树干躲在围墙的阴影下,佝偻着背肩膀剧烈颤抖着,心里不知怎么也不好过起来。


他一直以为以陈深的性子,跟李小男也好,徐碧城也罢都只会是玩玩,但此时此刻他才意识到,无论多么的风流成性纵横欢场,陈深到底也还是个有心的男人,他总会被人打动,也总会有人走到他的心里。


想想也是,谁能拒绝那样一个灿烂明媚的女孩,单纯的想让人将整个世界洗的干干净净捧到她手上,却又大气的让人在她面前自惭形秽无所适从。


“你…”他有一下没一下的替陈深拍着背,心里担心起来,“你千万别想着做什么傻事情啊。”


陈深忍不住笑了,到底是过了命的兄弟,还是一眼能看穿心里想着的事情,可那又怎么样,毕忠良不可能会愿意帮他救李小男,哪怕他说李小男是他这辈子最爱,也可能是今后的时光里唯一想要爱的女人,毕忠良也不会帮他救人。


他扶着围墙开口,像是在问毕忠良:“我曾经问过你,也曾经问过苏三省,我说李小男就跟我的兄弟一样,你会娶自己的兄弟吗?其实我不是真的想问,我也从来没有把李小男当成兄弟。”


“……陈深…”


“我其实只是希望有个人回答我,当然能娶啊。”


他脸色惨白,颇为凄凉的笑了笑:“我就是个懦夫,老毕,我总想着只要有人回答我,哪怕是开玩笑呢,我就觉得可以给我一种勇气,我就真的去娶了她…”


这样看来他跟李小男…果然没有缘分吧。


苏三省如他们所预料的,真的去了交通银行查看保险柜里的东西,那是陈深早就安排人放在那里的一盒金条。


苏三省被带回了审讯室,疑似嫌疑人被捕,李小男的作用才正式开始发挥,毕忠良告诉陈深,马上会开始审讯李小男。


陈深知道所谓的审讯,就是大刑伺候。


但只要一想到那些肮脏的,可怕的刑具将会用在李小男的身上,陈深就坐立不安,他站起来,几乎是恳求的语气定定的看着坐在对面的毕忠良。


“老毕,我知道动李小男是李默群…不,影佐将军的命令,你不能左右,”他咬着牙,艰难的一字一句说着,“但是我求你,别用那些刑具伺候小男,别下手太狠,好吗?”


毕忠良沉默着,只侧了侧头,示意他出去。


他无法答应陈深这个近乎卑微的请求,这些年陈深在他身边做事,性格我行我素惯了,只要不触及底线利益,毕忠良一直由着他,也很少管他那些风流韵事,陈深也几乎从不跟他提要求,只有这一次,仅仅这么一次。


毕忠良听着李小男凄惨的叫声,不忍心的闭上眼睛。


或许自己应该上报李默群,让他去76号总部请那个汪曼春来审李小男,总好过自己亲自审,结果在兄弟和上级面前里外不是人。


陈深失魂落魄开着车出去,在险些撞到过路的两个女人后他才从迷茫和痛苦中回过神,叫骂的女人被她的同伴拉走,他却呆呆的停在原地,好一会儿才想起来,他要去找个公用电话亭给医生的上级打电话把情报带出去。


李小男在受苦,他不能让这份苦白受。


扁头在特工总部门口等着他,小心的观察他的脸色,拉着他的胳膊嗫嚅着说我要是你我就不去看他,我一个旁观者看着都心疼,更何况是你呢。


陈深明白他话里的意思,毕忠良没有听他的,还是对李小男下了狠手,狠到但凡是像扁头这样还有一丝人性尚存的,都不忍心看。


他一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看着毕忠良的眼里是有杀气的,手揣在口袋里攥的死紧,努力维持着表面毫无破绽的冷静:“李小男怎么样?”


毕忠良认真的打量着他的神色,半晌一耸肩:“你看着这一桌子的证据,不是应该先问我发现了什么吗?”


陈深没有回答,他专注的听着毕忠良在耳边说的话,手里死死的握着那个灰色的毛绒球。


那条围巾是李小男织给他的,用着上好的毛线,用尽心思,动作笨拙,手指还常常被戳破,他笑话她织的就是个渔网,却仍然乖乖伸长脖子让她将围巾围上来,女孩笑嘻嘻的,说着反正能套牢你就行啊。


趁着毕忠良转身的空,他小心翼翼的将围巾放回李小男的盒子里,珍视的慢慢展平。


他绝不会任由这条围巾冠上苏三省的名头。


围巾和李小男,都是他一个人的,谁都不能把她们从他心里拿去,谁都不能。


——————————Tbc.


下周的预告是催泪暴击啊暴击,其实今晚看预告的时候我就已经泪目好几次了,看小男慌乱的整理自己不愿见陈深但见到后依然下意识给他最美的微笑时也哭,看陈深愤怒的指责毕忠良对小男下手太重说自己咎由自取时也哭,看他给小男戴戒指说我整个人都是你的我也嗷嗷哭…


PS:明天后天大后天都是金鹰节啊?其实金鹰节最吸引我的一直都只是何炅何老师的主持…不过今年有我大本命华晨宇的表演,所以就更期待了哈哈~


周璇《永远的微笑》非常好听,歌词特别适合深男啊,推荐大家可以听听哦。


晚安。

评论(37)

热度(4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