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不忍对你竖

整天瞎JB磕。

【陈深X李小男】花枝还招酒一盏「六」




今天补看前两天的《青云志》,看见张小凡对碧瑶说:就没见过你这样的女孩子,忽然就想起了陈深好像也对李小男说过:我就没见过你这样的女孩子…


所以前世今生,你这都得折在这群你没见过的女孩子手里吧【傲娇脸


纯属虚构,剧情衍生(第18、19、20集)


————————以上。


吕明死了,用一种近乎自杀的方式。


他的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算坏事,至少有很多线索会随着他的死而消失殆尽,毕忠良布了这么久的局也会因此毫无收获。


即将到手的线索再次落空,在李默群那儿又挨了训斥的毕忠良险些气疯,最亲密的陈深成了发泄情绪的首要人物,他将收来的税金交到毕忠良手里,又忍了他一番暴躁的抱怨,从办公室出来时看见了怯怯站在门口的徐碧城。


憔悴不少,想来这段日子她也不好过。


从前在黄埔军校的时候,徐碧城就是这么个性子,她不够聪明,也不是最严谨的,但胜在够努力,够坚持。


陈深曾经很欣赏她无知者无畏的精神,在这个人人委曲求全的环境里,她那点无知者无畏的精神有着激励人心的作用,也太容易让人对她心生怜惜,想要护她周全。


徐碧城很勇敢,但也仅仅只是很勇敢。


然而陈深不愿意多去追究这件事情,因为无论结果如何都已经成为现实,再去回顾没有任何意义,再多的忏悔和不该都无法换回吕明的生命。


好在事情的结果不算太坏,至少还有周丽,还有那个尚在襁褓中的孩子。


“老师,你带我出来,只是跟我散步吗?”


她问的小心翼翼,眼底有着隐隐的期待。


陈深当然不是为了跟她散步,他带她去了孤儿院,看她跟皮皮毫无障碍的用手语沟通完,好奇的问她刚刚皮皮跟她说了些什么。


她笑眯眯的歪头,有些稚气的笑:“你猜。”


“我要是猜得到的话就不会…”


就不会带你来这儿了。


如果不是因为想学会哑语好跟皮皮交流,也许徐碧城永远都不可能走进这个孤儿院,但陈深迟疑了一下,将到了嘴边的话硬生生的换成了“就不会让你做我的哑语老师了”。


徐碧城没有听出他话里生硬的转换,停顿了片刻,还是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他。


孩子是这个世上最单纯最天真的存在,跟这些孩子们在一起,总能被他们的快乐传染,徐碧城也不例外。陈深靠着孤儿院的门柱,看着女孩与皮皮对视时微笑的眉眼,心里难免感慨。


如果没有战争,这个女人一定会把自己的生活过的很好,她会活的像一首诗,像一幅画,像一首歌。


她只是来错了地方。


可还能怎么办呢。


她已经来了,也已经错了,就不能,也不允许她停滞不前。


陈深忽然想,如果徐碧城是将自己活成诗歌的女子,那李小男呢?


大大咧咧的李小男,不会收拾自己的李小男,毫不矜持的李小男,不会做饭不会泡茶不会整理衣物的李小男,将自己活的风风火火张扬肆意的李小男。


陈深嘴角上扬,诚然,这样的李小男,粗糙的简直像个男人。


但…


却真实很多。


但李小男显然不这么想。


和徐碧城太明显的对比让她人生二十多年第一次产生了类似于受挫的感觉,想想那个懂茶懂花说话温文尔雅的女子,再看看自己桌前一堆瓜子壳和啃的渣都不怎么剩的鱼骨头,如果她是个男人,她也宁愿喜欢徐碧城。


这个认知让她很悲伤,悲伤到陈深问她为什么那么多湘菜馆她非得来这一家吃时,也只是不咸不淡的回了他一句:“你那么聪明,你猜呗。”


这丫头的心思九曲十八弯,猜得到才有鬼。陈深很干脆:“我可没那心思。”


李小男不满的撇了撇嘴,看他一眼,忽然来了兴致。


“哎,你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啊?”


李小男从来就不认可陈深对他自己的形容,如果让她来说的话,比起那些懒散随意的沙子,陈深更像是自由不定的风。


无论她握紧还是松手,她都是抓不住陈深的,她唯一能做的,仅仅只是让风在她的指尖多做停留。


陈深惊讶于她居然会认认真真的问他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一口咬定她就是自己喜欢的女孩,然后才后知后觉的发现,今天的李小男情绪不是很高。


“我最近啊,特别喜欢一个女人,她也特别喜欢在这儿吃饭。”


陈深知道,她说的是徐碧城。


李小男眼中闪着畅想的光,慢条斯理的继续说道:“我觉得吧,如果一个女人能像她那样,那么儒雅,那么聪明,又那么有学问,肯定特别让男人着迷。”


儒雅是有的,学问倒是也一般,陈深靠在椅子上,琢磨了一下,摇摇头,聪明…还有待商榷。


“哎,你说要是我把她这些都学来了,你会不会多喜欢我一点啊?”


她捧着脸一脸期待的看过来,陈深却忽然想起当年那个从背后拥抱他,怯怯问他能不能等她回来的小女生。


自己其实没有特地等她,而她终究也不需要自己等她。


无论她跟唐山海是真的结婚了还是假的在一起,她都不再是那个银杏树下羞涩微笑的女孩。他认真的告诫徐碧城,其实也是在告诫自己,很多事情过去了就不必再去执着,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过去,谁都必须学会往前走。


李小男根本不需要去学徐碧城的那一套东西,就算她把自己学成了一个曾经最初的徐碧城,陈深也不会更多的喜欢她一些。


所以他只是深深的看了李小男一会儿,然后淡淡将话题岔开。


“吃完了吗?走吧,昨天打牌赢了钱,给你补上生日礼物。”


这样,会让你开心一些吧。


“好啊!不过,你真的不想知道我喜欢的女人是谁吗?”


“不想。”陈深飞快的回答了她,又笑一笑,“我也懒得问。”


祭奠过去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忆,而陈深,不是个靠活在回忆中过日子的男人。


李小男果然高兴了起来,对着一橱柜的金首饰挑花了眼,又觉得不能确定,追在陈深身边问了不下八百遍你是真的要给我买首饰吗?


“当然,”陈深双手插兜,慢腾腾的在金店里踱步,观看半晌,指了指其中一条对服务生说,“麻烦你把这条给我看看。”


那是块薄薄的金片,打造成了银杏叶的形状,被一条细细的金链子穿着,戴在李小男的脖颈处,映着她白皙的肤色,精致的好看。


“喜欢吗?”


李小男喜欢的话都不知道怎么说,只一个劲的点头。


陈深朝服务生笑笑:“就拿这条吧。”


送她回到家,恰好遇到唐山海提着垃圾桶匆匆走下来,陈深看了一眼,垃圾桶里是一些碎纸。


李小男对这两个男人剑拔弩张的气氛毫无察觉,羡慕的感慨亲自倒垃圾的唐山海贤惠又讨人喜欢,末了推一推陈深,娇嗔的让他踱跟对方学学。


有时候陈深觉得,李小男做什么事情都像是摸透了他的想法,总能做的恰到好处,给他提供最好的理由。


真的很神奇吧,这么想着,他也就难得大方了一把,乖乖的听话伸手去接:“好啊,现在学。”


意料之中被避开,唐山海没让他碰垃圾桶,却邀请了他们有时间去他家里吃饭。


唐山海确实很会做菜,陈深在厨房给他打下手,洗干净青菜,替他摆上桌,问他还有没有要帮忙的。


他真的只是在问做菜,唐山海的回答却一语双关。


徐碧城不知从哪里抱出来一摞书,李小男认认真真的翻看着,坐直身子给她展示自己脖子上戴着的金链子。


“好看吗?”她笑眯眯,“我们家陈深送我的。”


徐碧城的笑容有些僵住,目光飘忽,看向厨房里的陈深。


那人恰好也在往外看,只是目光一直停留在李小男俏丽的紫色身影上,见她始终喋喋不休在说链子的事情,眼底泛开藏不住的笑意。


其实不是每个女人都喜欢首饰,只要是心爱之人送的,哪怕只是一块木头雕的工艺品,女人也是喜欢的。


陈深看得出来,唐山海是真心实意的喜欢徐碧城,看向她的视线中有化不开的迷恋和爱。


希望自己告诉他的那些多少能帮到他一点。


李小男抱着那一摞书回了自己的住处,嘟嘟囔囔的说着又吃撑了。


陈深侧过头忍不住笑,明明说着要学习徐碧城的端庄和温婉,结果吃饭的时候还是管不住那张嘴吃了个饱,东施效颦也不能学个彻底,抱这么多书,看得懂吗。


李小男犟嘴:“谁说我是拿来读的,我,我是用来垫桌脚的。”


“哦~”


拖长尾音,陈深没有再去跟她继续争论这个问题,目光望向随风飘扬的窗帘,又看了看房间四处的摆设,视线最后定格在桌上摆放的一盆百合花上。


李小男本来也不是不懂情调的女人,大多数时候,她只是懒。


她也不是刻意的完全照搬,最让陈深欣慰的是,李小男还是那个李小男,她笨拙学习曾经的徐碧城擅长的那些情怀和格调,却没有将自己完全演变成其他的人。


心里明明就是高兴的,嘴上却还是不饶人的损她:“东施学成你这个样子,我也实在是很难理解。”


女孩被打击到了,脸色黯然下来:“怎么让你夸我一句就那么难呢?”


陈深只是习惯了跟李小男拌嘴嬉闹,见她语气委屈,立刻见好就收:“好看。”


自己明明不能给她更多,又何必连一句真心实意的赞美都还要吝啬。


“刚刚我们做饭的时候,你都跟她聊什么了?”


“看还有没有什么可以学的啊,”李小男认真回答,“把她那些都学会了,你会不会更喜欢我啊?”


陈深看她一眼:“别浪费那些心思了。”


又不是好几年前了,哪还有精神去喜欢如诗如画的精致瓷娃娃,只盼着她聪明些稳重些认真些,不要再出了事就慌慌张张的找他帮忙或者找唐山海哭诉。


提心吊胆如履薄冰的日子过得久了,他只想有那么点简单通透坦率的日常生活。李小男只要做她的性格就好,何必浪费心思去学怎么变成另一个女人。


然而李小男显然误会了他的意思:“我知道,你只把我当做兄弟嘛。”


陈深翻书的动作顿了顿。


“那又怎么样?”女孩的声音又元气满满,“反正你这辈子是逃不出我的手掌心的,认命吧你!”


陈深不是个会认命的人,否则,当初他不会跟着毕忠良一起来投奔汪伪政府,更不会成为特工总部的分队长,或者说,成为中共的卧底。


所以为了故意气她,陈深没有忍住心里那点幼稚的孩子气:“说不定,我是真的有点喜欢她?”


如愿以偿把女孩气到了。


“你死心吧!人家已经名花有主了!正跟唐先生好的蜜里调油呢!”


她气急败坏,陈深哭笑不得。


哪只眼睛看到别人蜜里调油了啊,咱们这样天天打情骂俏的才叫蜜里调油吧。


真是的。


——————————Tbc.


我深心里也很苦的啊盆友们。


最虐的这还没开始呢…


晚安。

评论(22)

热度(51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