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不忍对你竖

整天瞎JB磕。

【陈深X李小男】花枝还招酒一盏「二十七」




果然好看的部分都集中在我小男被捕之后…快节奏才是谍战正确的打开方式啊喂!


开启特工模式的沈秋雁女士有没有帅你们一脸反正我是被酷到合不拢腿啊喂!


故事纯属虚构,剧情衍生(59、60集),我说了算。


————————以上。


回到特工总部,李小男被直接带去了会议室。


陈深没能被允许跟过去,他颓然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就在不久以前,还有一个穿着绿色洋装的女孩坐在他的对面顾盼生姿神采飞扬,絮絮叨叨的说着像是如果没人打扰就能说一辈子的话。


他曾好奇这个女孩怎么这么多话,叽叽喳喳吵吵闹闹,烦的他头疼。


他喃喃开口,像是在问扁头,又像是自言自语:“这儿是不是太安静了…”


“头儿…”扁头小心翼翼的观察着他的神色,不知道该劝他想开些还是安慰他没关系,憋了好半天才憋出一句,“是不是搞错了?”


那个咋咋呼呼天真可爱的李小姐怎么会是中共的女特工呢?


他忽然想起阿强曾经告诉过自己的一件事情,那时候他以为这件事情并不重要,阿强说完他转头就忘了,现在想起来似乎和李小男有关,便告诉了陈深。


他不记得,但陈深是记得的。


那还是宰相被捕后要送去南京的时候,那天下着雪,李小男怀里抱着炖好的药膳汤,蜷缩在他的门口等他回家,告诉他后天是她的生日。


他那时候明明承诺了要带她去玩,也明明承诺了要给她一份生日礼物,可宰相牺牲让他大受打击心思全无,连船票的事情都忘记要追问,更别说是一份可有可无的生日礼物。


现在想来,那三张完全能够暴露自己的船票,其实就是李小男帮他藏起来的吧。


为什么不告诉我呢,我的傻姑娘。


陈深只觉得一颗心像被放在烈火里炙烤,连空气都像被人抽走,堵的他喘不上气。


都是他的错,他早该想到的,他早该认出她来的,从自己的公文包没有发现异常那天起,从她说去漕河泾拍外景戏那天起,从她告诉扁头要陪苏姐去喝喜酒那天起——


为什么没有早一些认出你来呢?


我还有好多话没有来得及跟你说啊。


“我问你啊,要是以后哪天我死了,你会伤心吗?”


女孩娇俏的笑声似乎还在耳边,陈深痛苦的闭上眼睛,复又慢慢睁开。


我会的,李小男,你一定不舍得看我伤心,所以你不能死,绝对不能。


李小男的事情很快惊动了影佐将军,他阴沉着脸坐在办公室里,一个一个的审视着在座所有人的神色。


他感到不可思议也难以置信,这也是陈深在走进办公室看见这群人的时候忽然同时察觉到的,这里所有人,除了影佐以外,居然全都跟李小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陈深在电光火石之间明白了为什么有充裕的时间李小男也没有选择逃跑。


唐山海已经死了,徐碧城下落不明,日本人和76号的注意力已经从熟地黄渐渐转向了中共方面安插在行动处的另一个间谍麻雀身上,苏三省风头正劲,毕忠良虽然略有失宠但毕竟权利摆在那里,苏三省不会下一个就拿他开刀,只有自己——苏三省的下一个目标肯定是自己。


李小男在这个时候选择暴露身份,是要利用自己这么久以来打下的关系人脉,织一张动一发牵全身的嫌疑网。


谁都可以咬定对方有嫌疑,陈深和李小男是未婚夫妻的关系又如何?苏三省不是也对李小男死心塌地穷追猛打,毕忠良的妻子不是也一口一个结拜姐妹和睦友好,哪怕是李默群,不是也曾经因为李小男出面替徐碧城作证而笑脸相迎点头致谢?


她搅乱一池脏水,等的就是特工总部里的人玩狗咬狗。


影佐将军亲自给李小男斟了酒,笑着说这是我们大日本帝国最有名的清酒,李小姐不妨一试。


李小男接过酒盏,微微仰头将酒喝尽,味道算不上多好,不过比白水烈一些,她倒是更愿意喝一杯中国的烧刀子。


“李小姐果然有胆识啊,就不怕我在这酒里下毒吗?”


“影佐将军既然说了要以礼相待,下毒之事难免过于卑劣,况且…”停顿了一会儿,李小男笑起来,“我对你们尚有用处,影佐先生应该舍不得过早毒死我吧。”


看着眼前这个神态自若,嘴角含笑的白衣女子,影佐将军哈哈大笑,忽然觉得中国人真有意思。


有活的像条狗的,也有活的傲骨铮铮的。


影佐虽然自认杀人不眨眼,但对于后者——尤其对方还是个看上去文质彬彬弱不禁风的女人,他心里还是会不由自主的生出些欣赏。


李小男也微微笑着,眼角飞快的掠了一眼默默站在墙角的陈深。


她知道陈深一直在看着她,目光平静而悲伤,或许还有一些后悔和自责?她不知道,在影佐的追问下,她冷静漠然的一一将早已打过许多次腹稿的说辞一字一句的说完,无视耳边毕忠良的质问和苏三省的反驳,只专注审视对面影佐将军的脸色。


让人分不清哪句真哪句假的话,反而最容易让人相信。


李小男深谙此道,也惯用此道,三言两语就把一整个屋子里所有人都得罪了个遍,陈深藏在胳膊下的手指默默攥紧,他不能让李小男住口,哪怕他知道说出这些话以后,李小男可能再无活路。


原来这才是李小男,她不是学徐碧城,她根本不需要学徐碧城。


她本身就稳重妥帖,有着比谁都不输的大家风范。


一直都是他低看了她,一直都是。


毕忠良让人将李小男带回审讯室,陈深站在他身边,眼睁睁的看着她目不斜视的经过他身边。


“老毕…”他定定的望着她的背影,“能不能…”


“不舍得啊?”毕忠良知道他想说什么,看了他一眼见他没有反驳,便冷哼一声,“我早跟你说过让你少流连欢场少跟这些明星啊演员的打交道,迟早要吃女人的亏!现在倒好!你这儿怜香惜玉,她心里有没有你都还是个未知数呢!当什么多情种啊?”


陈深无奈的点点头:“是,你说的对,但是我能怎么办,我就是见不得她受伤…你能不能别把你那些伺候人的东西用在她身上?”


毕忠良无语的翻了个白眼,沉默了一会儿,才拍拍他的肩膀:“你放心,影佐将军现在给了她时间考虑,在她考虑好以前,那些刑具用不上。”


影佐将军把他们三个嫌疑最重的人变相软禁在特工总部,陈深让扁头把门关好,问他愿不愿意帮忙做一件可能会掉脑袋的事情。


“我必须要救她,”他认真的看着扁头因为震惊而瞪大的双眼,“也是救我自己。”


“为、为啥?”扁头没听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因为李小男要是死了,我可能也活不下去。”


而现在唯一能协助他的,只有陶大春…和徐碧城。


……陈深觉得自己像站立在悬崖边,也许稍不注意就会跌的粉身碎骨,本来已经濒临绝望的心情在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愈发的绝望了,可现在不是绝望的时候,他飞快的转动脑筋想着主意,李小男唱的这一出罗生门着实精彩,她清楚的知道毕忠良和自己的关系,在对抗别人的阵营他跟毕忠良一直是统一战线的,两个人都能甩清的嫌疑完全可以全部推到另一个人身上。


所以她的话里话外,看似每个人都面面俱到的攻击了,其实说的最厉害的还是苏三省。


他们必须配合李小男唱的这出罗生门,尽全力把所有的嫌疑都转给苏三省,而陈深的最终目的,是以苏三省的姐姐苏翠兰为要挟,逼迫苏三省解救李小男。


他的这个计划有风险,可必须做。


而且,他还得让李小男知道自己这个计划,让她配合自己一起做。


“这个太难了,”扁头愁眉苦脸努力思考,“日本人看的可严了,就算是送饭那也是他们的人亲自送,咱们的人估计连审讯室的牢房都进不去。哎,头儿,我打听到前两天,影佐又去了一次审讯室,说了什么倒没人知道,不过从昨天开始,日本人已经不给李小姐送吃的了,也不让她喝水不让她睡觉。”


陈深一怔:“她受刑了吗?!”


“那倒没有,”扁头想了想,压低声音,“但我听说,李小姐昨儿晚上,唱了一晚上的歌,全都是周璇的歌,嗓子都哑了也还在唱。”


……周璇的歌?


陈深心里一酸,险些落下泪来。


他记得的,李小男曾经对他唱过那首《天涯歌女》,对他认真的唱咱们俩是一条心,可他根本没有意识到,那次,她其实是在隐晦的表明心迹。


李小男给过他太多次机会去看清她的身份,可他偏偏都错过了。


李默群和毕忠良端坐在会议室里,似笑非笑着打探他跟李小男之间的那点暧昧故事,问他你真的喜欢她吗?可李小男又说,你心有所属,和徐碧城之间又眉来眼去。


陈深收敛心思,微微笑着耸耸肩:“一个新欢,一个旧爱,主任您也知道的,新欢旧爱啊就像白月光跟朱砂痣,这天底下恐怕没有一个男人能做出选择吧。再说了,女人这种生物啊,勾心斗角厉害着呢,两个人聚在一起麻烦可大了,我还以为我搞的定,结果…差点把自己玩死。”


这种答案是标准的花花公子式答案,别人说出来或许会让人怀疑,可从他陈深嘴里说出来,却与他平日里玩世不恭游戏人间的气质完美契合。


李默群几乎都被他这个回答给逗笑了。


“好啊,剃头匠,”他站起来,看着陈深笑道,“既然你说李小男利用你,那现在审讯李小男的任务,就交给你来做吧。”


——————————Tbc.


嘤嘤嘤明天我小男是不是就要开始受刑了…苏三省会怎么欺负我小男…


PS:偷偷赞一下清子的演技,特工身份暴露前和暴露后的气场真的完全不一样啊,一秒从迷妹变身御姐,又冷静又从容的眼神真的好评一万分!


晚安。

评论(26)

热度(4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